您当前位置:中国菏泽网  >  成武县  > 正文

发展红薯育苗、林下养殖、蘑菇种植……成武县苟村集镇杨庄行政村——
产业塑骨 踏上乡村振兴路

作者: 张 慧 仝志华 李保珠 来源: 菏泽日报 发表时间: 2021-08-25 10:35

美丽庭院创造和谐生活
村民惬意生活
地瓜丰收时
杨庄社区一角
林下养殖提高集体经济

“一共养了12000多只鸡,每天产蛋9000枚,一枚1.5元左右,公鸡大的有9斤多,能卖到20元一斤。”日前,在成武县苟村集镇杨庄行政村的一处林下养殖点,养殖户陈电友一边给鸡喂食,一边高兴地向记者介绍着。

陈电友养殖的这片区域,是杨庄村的绿化苗木种植基地。

“我们村种了130多亩的绿化树,三年就能卖一部分见到效益,初步估算每亩地每年大概有一万多元的收入,现在我们又将其中的80亩租给了养殖户搞林下养殖,这样每亩又增加了600元的租金。”村党支部书记盛余库对记者说。

杨庄行政村现有人口788人,前几年在村民外出务工开饭店良好势头的基础上,村党支部进一步增强引导服务,成立了外出务工经商协会、农村经济组织合作社,促进了外出人员之间互通经商致富信息、共同闯市场,同时也架起了外出人员与家人的连心桥,让他们能及时了解家里情况,安心在外创业。

“现在全村外出经商从业人员有100余人,人均纯收入达到了20万元以上。”盛余库说。

在外出人员快速致富的同时,村党组织不忘考虑在家务农农民增收致富问题,通过不断地走访、调研、考察,拓展了视野,拓宽了思路,杨庄村积极探索调整产业发展方向,确定了以红薯育苗、林下养殖、蘑菇种植为主的产业发展思路。

“经过大量的培育引导工作和领头带动示范,现在全村已发展红薯种植300亩。”盛余库向记者介绍说。

传统低效益农业向现代高收益农业的转型,有力地助推了村民收入的快速增长。

采访间隙,盛余库接到了村民王刚强电话报来的喜讯,由杨庄村育苗栽培的红薯在单县喜获丰收,产出的红薯个大、皮薄、甜度高,备受市场青睐,这也带动村里的红薯苗在周边及全国各地畅销开来。

跟随盛余库在村里采访,记者被党群活动中心前垂钓中心的美景吸引,碧水卧池,绿意环绕,河塘中的凉亭下,阵阵微风吹来,几位村民悠闲地倚靠在栅栏边垂钓。

“这几年我们硬化了通村路和全村巷道,建设了占地800平方米的党群活动中心、休闲廉政文化广场,新建了幼儿园、垂钓中心,村民都说俺村越来越美了。”盛余库说,“这个垂钓中心占地5亩左右,我们计划着承包给村民,这样一年又可以增加几万元的村集体收入了。”

走进村民孙在清的家,干净整洁的庭院里,她正在引逗怀里几个月大的孙女。进入客厅,只见东侧的墙上贴满了孙子孙女的照片、奖状和画作,正中间的几个大字正是这个幸福生活的写照:家和万事兴。

既注重“面子”,又看重“里子”,杨庄村在不断美化村居环境的同时,又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,打造了一批像孙在清家一样“内外兼修”的美丽庭院,村民们精神百倍地迎接着崭新的生活。

采访结束时,党群活动中心二楼的美丽庭院奖品超市里,两位村民因积分高领到了洗衣粉和洗衣液,一路有说有笑地回家了。

文/图 记者 张 慧 仝志华 李保珠

责任编辑:
分享到:
中共菏泽市委网信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| 新闻刊登批准文号:鲁新闻办[2004]20号 |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:37120180017
网站备案号:鲁ICP备09012531号 | 鲁公网安备 37172902372011号
Copyright© 2004-2012 heze.cn All rights reserved.中国菏泽网